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綠島遊---人權紀念碑與新生訓導處


2008年7月5日,公司員工旅遊,地點:綠島


雖然去綠島不下五六次,對這個小島一直有種旅遊之外的心情。上次的綠島行,正值人權紀念碑落成不久,當時好不容易找到老爸的名字,特地拿了護唇膏將名字重重低塗抹一番,讓岩石上的名字清楚呈現之後拍了照片帶回去給老爸當紀念。

這次發現岩石的材質改變了。

一時之間找不到先前刻印的位置,旁邊同事往前參觀時,開玩笑低問,找你的名字喔?我呵呵一笑,回答了,反而尷尬的是她們吧?

在前面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

王乃信 1950~1965 1976~1986

15+10=25。算數很簡單,一下就能算出來。算不清楚的是這些黑暗年代堆砌出來一張張心碎的臉孔。

我還記得,幾年前老爸75歲時的生日,從朴子回台中的路上,夕陽照在車內一陣溫暖,不知怎麼聊的,聊到了老爸的年輕時代,聊到了他在綠島的日子,說著說著,老人家突然冒了一句「25年,我75歲了,剛好人生的三分之一阿...」

我第一次看到老爸為自己,為白色恐怖奪去他25年的青春而感嘆,偷偷擦拭掉眼角淚水的動作,也沒躲過我的眼睛。

人生而自由,沒有人該遭受此等對待。

過去的獨裁政權為一己之私,而竭盡所能將反抗的聲音打壓殆盡,多少青春才華也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中被煙歿,所謂的人權,在獨裁者的眼中只不過是個口號罷了。





新生訓導處。不過聽老爸說,他們當年住的地方不過是一堆木板搭乘的棚子,現在這些建築都是後期改建的,政治犯的年代可沒這麼舒適的地方可落腳,看一下綠島的舊民房比較能夠貼近當年政治犯的生活環境。

這空空蕩蕩的建築格局,我倒是覺得有點像台北的土城看守所,老爸第二次的十年就是在那邊度過的。

會客室。應該兩旁都有電話,跟家屬見面時就用電話彼此溝通。只不過我看了這會客室,覺得真是過於美觀了。難怪老爸說這些後期的建築都蓋得太漂亮。印象中,土城看守所的會客室比綠島的還要老舊,新生訓導處建築比較新穎,難怪有種時代的錯亂感....


新生訓導處的中庭球場。



六角樓的中庭。延伸出去的各個角落都是一間間的牢舍。


牢舍的入口仍得經過一道道關卡。


曾經在裡面生活的人們,就透過這小小的鐵窗仰望自由的飛鳥。



禁錮了肉體,卻無法控制心靈。尖銳的鐵絲圍籬,關不住自由的呼吸。



其實,這篇感想我寫了三天,有些話過去從來不曾在生活中表達出來。說出口了,就表示有些心情真的放下了。還記得小時候收過父親寄給我的一封信,那封信是因為我終於發現為何父親被關在土城看守所而對母親提出疑問的解釋。

「父親之所以在牢獄中,絕對不是因為父親做了什麼殺人放火或傷害他人的事情而被關在這裡。」

多年之後,我才深深體會這段父親告訴我的話其中的含意。時代的巨輪向前行,中間夾雜的不公不義,父親從來沒有埋怨過他遭受的對待,也沒有因為他的遭遇忿忿不平怒指天下人。

政治犯,又稱良心犯,只是因為思想立場的不同,遭受當政者以莫須有的罪名將之禁錮。

民主進步的光環不應該只專注於少部分人身上。

歷史殷鑑不遠

祈願人民的自由思想不再受限,世上不再有如此的人權迫害


天祐台灣

2 意見:

Hetero 提到...

您好,沒想到王先生竟然是您的父親。我是台大的學生,最近我們才有構想,希望能夠將當年學生工作委員會案,也就是您父親的第一個案件的受難老前輩,邀請回到台大,也舉辦一個白色恐怖的紀念展。

沒想到您父親還有二進宮,這二十五年的時間,實在是太沉重的數字了。也對您的父親獻上敬意。

邪惡貓 提到...

hetero 您好!

曾經拜訪過您的BLOG,也知道您對白色恐怖事件所做的用心與投入,身為白色恐怖事件當事人的家屬,也為您所做的一切努力致上個人敬意。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