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過年




吃過年夜飯,領了壓歲錢,我回到後院的書房繼續上網,聊天。

經過庭院時,看到盆栽旁有團毛茸茸的東西在哭。他穿著一件背心,領口已經泛白磨破了。抽抽咽咽低絲毫沒發現我走近。

不是剛來到我家的流浪貓老大....我想著,很好,過年時期我可不希望這些貓兒流眼淚。

『你怎麼哭了?』我蹲在這不明物體的旁邊輕聲的問。

那團毛茸茸的東西被我的聲音嚇得跳起來,他一回頭,我發現這小傢伙除了身體圓滾滾的像熊貓,臉長得跟波斯貓一樣,平平扁扁的,只是尺寸大一號,眼淚將他臉上的毛弄得狼狽不堪。

『我,我是年...晚上出來這麼久,卻找不到人陪我聊天...』說著眼淚又像要滾出來。

年?年獸?因為兇暴無所不吃,讓大家守歲不睡,放鞭炮慶賀又平安度過的那個年獸?

我想,今晚應該會非常有趣。

『你就是傳說中的年獸?』他點點頭。

『要不要先到我的書房?你可以慢慢告訴我。』我邊說邊打死第二隻不長眼的蚊子,我可不想變成它們的年夜飯。

這小傢伙不安低坐在椅子上,看我開機,登入,上網。丟給他一盒衛生紙好整理一下被淚水糊亂的毛髮,卻看他只是呆呆盯著我看『你...願意陪我聊天?』

『我以前沒見過年獸。』我將注意力從視窗裡閃爍的橘色訊號轉到這小傢伙身上。『聊聊你自己好了,中國傳統過年的習俗畢竟跟你有關吧?』
『恩,恩…我們一年之中,只有今天晚上能出來人間找人聊天….如果今晚沒人陪我,我就得再等一年…這也是我們這族被稱為年獸的原因…』說著說著,他眼眶又氾著淚光『我…我已經好幾年沒遇到肯聽我說話了人了….』看牠似乎又快嚎啕大哭,我趕快安慰牠『你別光哭不說阿…這樣我們怎麼聊下去?』一聽到這句話,年獸趕快深呼吸。看來,牠真的很想有人陪牠聊天。

『很久之前,我們年獸一年一度來人間,和人成為好朋友,還教他們很多事情。當時大家都很期待年獸來的日子。當凌晨要離開的時候,還會依依不捨送走我們….』

『什麼?傳說中你們很兇暴的耶?怎跟你說的不一樣?』橘色視窗又亮起,這次還帶著聲響。我邊回年獸的話邊看一下誰在敲我?是騎士大人。

『不…不是這樣的…』年獸看起來驚慌失措,好像怕被我誤會,他就失去跟人聊天的機會一樣,急急忙忙解釋『那..那是後來有些人知道一些祕密,怕我們將這些事情也教會其他人,他們就得不到好處,才會到處說我們年獸很恐怖,要大家在過年時放鞭炮將我們嚇跑….』

原來傳說中年獸怕鞭炮這件事是真的。

突然電腦螢幕跳出一個橘色小視窗,我點開一看,『邪惡貓除夕在幹嘛?』原來是騎士大人已經結束他除夕夜的騎士團圓餐,開始巡視網路了。

我飛快低在鍵盤上打出幾個字『年獸在我家作客』

這時年獸拿衛生紙將眼角的淚水擦掉,擤了一把鼻涕,整理一下他身上那件似乎已經年代久遠的背心。原來不只領口磨破,下擺的縫線也掉了…更糟的,尺寸不合…他應該穿上再大一號的衣服…天知道這件背心已經在他身上幾年了。

『喔?要趕走他嗎?』騎士大人又傳訊息過來。

『不必,我們相談甚歡』我回訊息之後開了一個WORD文件,打上一行字:1.年獸愛聊天。順便改了狀態--離線。免得到時又一堆訊息進來。不過騎士大人應該相當清楚我的動作,只是他在這除夕夜應該也相當忙碌,我想還是後續再跟他報告好了。
『那你們應該懂很多事情吧?不然你說年獸會教人類很多東西?』我問

『其實…當人們想盡辦法要趕走我們之後…年獸的數量就越來越少了…因為我們喜歡親近人,能找到一個和我們聊天的人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還會想要對人不利?….可是一年只有一次能來人間…好多同伴都因為幾十年沒找到人陪他們過年…老化很快,最後抑鬱而終,我…我也很怕這樣…長期沒和人們接觸,年獸的知識也越來越少,我這次出來,好多新鮮玩意都沒看過….』

看著眼中有股哀傷的年獸,我在文件中打上另一行字:2.年獸怕寂寞。

『你看過電腦嗎?』我指著桌上的Notebook,問他。

年點點頭『我最近出來,都看到很多人對著這機器邊打邊笑,但就是找不到一個願意跟我聊天的人,現在大家看到我們,都當成是貓阿,狗的。有時還沒開口就被趕走…年獸怕吵,有時被大聲呼喝之後,整晚緊張,沒法聊天只好回去,一年又過了…』

年繼續說『有一年我找了一部這樣的機器,因為有同伴跟我說裡面會有人,但我翻來翻去看了好幾次,都沒發現。對著它笑,也只看到一片黒….』我看看年獸,發現他真的不是很清楚,或許他們連電視跟電腦都分不清,回頭一想也對,一年出來一次,卻沒遇上和他講話的人,現在科技發展有時連我們身在其中都搞不清楚,何況是年?

我又追加另一排字:3.年獸不懂電腦。打完之後,存檔。決定專心聽這可憐的小東西說話。

畢竟遇上年獸滿難得的。

於是我們從年獸小時候,聊到我小時候,再從天邊聊到海角,從人與人間的相處聊到年與年間的傳承。時間一晃眼就過,很多關於年的說法都不盡相同,文件中的備註越來越多。例如年獸愛吃甜,喜歡鮮豔的顏色,害羞又拘謹,除夕夜時能跟人玩的很瘋....等。年也不時小抱怨一下,不外乎過年氣氛越來越少,人們越來越冷漠等等。

還有,年越聊天精神越好,我剛開始打的備註慢慢改成:「年獸”很”愛聊天。」最後變為這麼一個註解:「年獸,似乎只是為了這一年一度的聊天日而存在。」
天也快亮了,年獸開始坐立不安,我知道他還有很多話想說,但停留的時間應該到了。聊了一個晚上,對這小傢伙也粗淺瞭解。年獸念舊,記憶好。基本上這族群外表比較像是會講話的熊貓。我看著這小東西,心中想著,我們過年的熱鬧,只是他的寂寞日子.....

『你明年還來我家作客吧。』我試著問他。

聽到我這句話,他眼中亮了起來。

『真..真的嗎?你邀我來你家過年?』他有點激動了。我注意到他又拉了一下那件顯小的背心。

『是阿,反正你也認得路不是?』過年就是要大家開心,陪這小傢伙聊天能讓他開心一整年。我看明年教他用電腦好了...

『只是你得等我吃完年夜飯。』我想我家的老爸媽應該沒心理準備會見到年獸出現在家中。年年出現的野貓大團圓已經讓老爺爺老奶奶心理建設了好幾年。

『沒..沒關係…我…我等你!』聊了一晚,年結巴的情況還是沒多大改善。

送走年獸之後,才發現從來沒這麼清楚知道自己在過”年”。將文件存檔,準備關機時,想了一想,又開啟檔案。

在末尾打上幾個字:送年獸一件新背心。存檔,關機,蓋上Notebook。

豬年的第一個清晨,我窩在棉被中,想像明年,年獸穿著新背心臉上的表情,笑著入睡。

0 意見: